行业信息
信息搜索
关 键 字: 分 类: 搜索范围:  
服务向导
行业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信息 > 行业动态

企业转型,从内部交流开始

浏览次数:2455 日期:2014-02-27

企业转型,从内部交流开始

 

                                                      ——一名CIO对企业沟通的思考

 

“转型”这个词已经在过去的2013年提了又提,在当今这个信息爆炸的年代,新鲜事物层出不穷,互联的时代还没结束,移动互联又已袭来,APPS还没火完,轻应用就已兴起。银行还在沉醉于当年靠息差发财的好日子,互联网金融却给予当头一棒……

所有传统企业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感,随时会被互联网颠覆,不管在哪个行业,传统的经营模式都找不到“势”了,主要表现在资本市场上。如果你的企业商业模式还是老一套,生产、加工、产品、招商、广告,这一套路早已经成为传统企业尤其是大企业的行活,闭着眼睛都会干。大家突然产生了疲劳感,发现兴奋不起来。无论怎样的成功学培训,也难以激发团队的斗志,这就是最大的问题,这就是传统行业的穷途征兆。诺基亚的企业文化、管理规范、专利创新都是全球顶尖的,但为什么消失?答案很简单,诺基亚和成就他的时代一起被消失了。

有的传统的企业还在用以前的思维模式来思考,有的只把现代的信息化进程当作一种补充,从互联网时代开始,看到别人用网站,自己跟着建立。看到别人上管理系统,也学着去上;但却从来没有思考过为什么要做网站,用系统,更勿论怎样去用好这些工具。以前,很多的人还在用笔和本子去记录一切资料,只能通过面对面,书信的模式进行沟通,今天,他们都熟练地使用电话,QQ,微博等通讯工具,这就是为免淘汰被时代推着进步。

对于企业其实也一样,企业里面员工是无比重要的组成部分,而员工之间的沟通无疑是转型的开端,沟通方式从电话书信到飞信邮箱再到今天的企业通讯工具,这就是顺应时代之势的进步,企业转型,提升效率,这也是最容易的切入点之一。作为一名从事IT工作并转向管理的人员,我用过各式各样的企业交流工具。传统的个人通讯工具应用到企业内部都总会出现不可避免局限性,举几个例子,如QQ,微信,很基本的一点就是身份认证问题无法解决,更不用说对信息进行报表说明,分析等等的智能化操作。邮件,及时性比较差,经常有一定滞后,即时通讯能力较弱且很多时候操作不方便。所以即使是企业内部沟通这个小事,对于我们这个创新能力算是很强的公司来讲想要很好地解决也并不简单。后来在摈弃传统工具后也开始尝试与一些新的企业沟通工具供应商接触,在选型过程中给自己很大的启发。

国外,毫无疑问YAMMER是做的比较出色也是目前颇受外资企业好评的工具,但毕竟是外国工具,用在中国企业很容易引起水土不服。而对于本土的供应商来讲,目前市面上见得比较多的有金蝶云之家,明道,纷享,Tita等,它们之间又有着不同角度的差异。

基本上,能提供以下方面功能的话就是一个合格的企业社交平台

1.像微博或SNS产品一样,按照时间线提供有关企业内外发生事情的信息(企业微博)。

2.可以进行头脑风暴、知识管理、项目和时间管理等,收集碎片化知识。

3.隐私,对于企业来说就是保密性要做得够好。

4.提供即时沟通的途径(企业微信)

5.其他附加小应用。

在互联网时代,所有行业都不能置身世外,转型是无可避免的课题且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研发,营销,供应链等领域都必须以崭新的模式迎合时代的流转,企业沟通无疑方式也是其中重要的一环。2014注定是一个传统企业峥嵘的转型之年。


所属类别: 行业动态

友情链接